[推薦] STRAVA – 專為自行車而設計的紀錄排名線上社群網路

STRAVA

時常騎著自行車四處征戰各地的熱門路線,或是在一條日常訓練的路線上想要一探自己是不是有在進步?還是你希望想要量化自己的騎車紀錄與成果嗎?那麼千萬不要忘了來使用看看這套專為自行車所設計的社群網路平台 「STRAVA」,把自己的騎行紀錄一一記錄下來吧!

前言

對於熱衷於騎乘自行車的車友們來說,將每一次的騎乘記錄下來是一件非常有意義而且有趣的事情!
在現今3C設備如此發達的情況下,要將騎乘的軌跡等相關資訊記錄下來也越來越不是一件難事;
只是,單純只是土法煉鋼的記錄下來卻不能夠輕易的一目了然這些記錄,似乎又感覺缺少了些什麼!
所以網路上就出現了一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誕生的社群網路平台(類似 Facebook 這樣) 「STRAVA」
它有點類似 Facebook,但是它記錄的不單純只是你出去玩的照片或打卡而已,而更核心的是記錄你每一次騎乘的軌跡記錄!
透過 STRAVA 自家提供的手機 APP,或是透過獨立的 GPS碼錶或GPS手錶等設備記錄的軌跡,
都可以輕鬆地同步到 STRAVA 的資料庫中,作為自己個人的訓練或挑戰記錄,
並且和網路上的朋友或是陌生人一同較量同一段路線的時間或速度,
也可以對朋友的騎乘點讚與留言,互相激勵練習的效果。

我想,這算是透過現今網路世代的生態,來讓枯燥乏味的運動訓練能夠增加上一點樂趣的方法之一!

介紹

STRAVA

STRAVA 是以每一次運動的一筆軌跡為單位當作一篇發文,系統除了將你的騎乘路線、時間、速度、踏頻、心率等相關資訊記錄下來之外,也同時會自動的從你的完整路線中擷取符合系統資料庫中存在的特定「路段」,將符合該路段的片段記錄額外擷取並且進行分析與排名,也就是說儘管你的記錄可能是從家裡出發到某一座山頭上,STRAVA的系統會自動擷取從山腳下到山頂的這段記錄,去與同樣途經山腳到山頂這個路段的所有使用者進行排名與分析比較。

有了這樣子的功能,在你每一次騎乘這段路線的時候,你都會無意間與STRAVA上所有途經這個路段的網友們一同進行成績的排名,你可以看到在這段路線之中你的表現是所有人中的第幾名,當然除了和別人比之外,我們都知道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STRAVA的路段功能也會提供你自己每次經過這個路段的數據與排名,你便可輕易地知道今天是否有比前一次還要更快或是更慢,是否突破了自己的紀錄等等…

路段

所謂的路段,指的就是從某一個起點到某一個鐘點途經的路線,STRAVA系統上的所有路段都是由使用者自行建立而產生了,任何人都可以新建任意數量個路段,但這些路段是否被其他使用者重視就得看這路段是否這麼有趣了。通常一些熱門的練車路線都會有許多車友們已經設定好的路段,不論你是使用獨立的GPS設備或是手機的APP來紀錄你的騎乘軌跡,你都不必額外去圈選或設定要將哪些路段列入紀錄。當你上傳你這一次騎乘的軌跡紀錄後,STRAVA的系統便會自己去配對在這個軌跡中有哪些部分符合存在於資料庫中的路段,自動的抓出每個匹配的段落自己進行分析與排名,你只需要在上傳完成後直接檢視結果就可以了!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STRAVA核心功能!

社團

社團功能在STRAVA中也是頗為有趣的功能之一,它有點類似 Facebook 的社團,你可以將許多不同的使用者邀請進入同一個社團之中,除了在同一個社團裡面的人能夠再社團內發文討論交流之外,亦會以每個星期為單位的去排名社團中所有人的騎乘距離與爬升高度,讓一夥騎車的車友朋友們,能夠看到朋友這週的運動表現,來砥礪自己也要持續的努力。所以我認為在自行車這種要靠自己的運動上,有這樣的功能能夠輔助,無疑是可以增加出門訓練的意願與樂趣。

分析

除了以上功能之外,STRAVA還有許多透過科學的公式去進行計算的數值與分析,能夠輔助使用者在訓練上透過科學的方式強化訓練的成效,不過在2020年的大改版之中大多數的分析功能都從免費版移動至訂閱版本之中了。因此或許未來有機會的時候會再針對訂閱版進行介紹與分析。這邊就不額外提及了。

STRAVA
網站網址:https://www.strava.com/
Android Play Store: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trava
iOS APP Store: https://apps.apple.com/app/strava-cycling/id426826309

當還未登入的時候只會看到要求登入的畫面,就和 Facebook 一樣,所有的功能都是建立在以使用者本身為基礎之上,因此請註冊一個帳號吧~

 

主畫面

登入之後,介面就會有點類似 Facebook 這樣,按照上傳紀錄的時間將每一筆紀錄顯示在主要的時間牆上,可以對自己或朋友的紀錄點讚或留言

 

記錄頁面

而點進每一筆紀錄之中都可以看到這筆紀錄的詳細資訊,例如清楚的騎乘軌跡、時間、距離、爬升等…

 

路段

而在每一筆紀錄的下面也會自動顯示出符合該筆紀錄的路段,並將其路段所花費的時間、速度等顯示出來,同時還會顯示這次的這個紀錄是否突破了自己曾經的紀錄,並在前方頒發一個小獎牌。這也是車友們間另類的一種交流內容:「我今天刷了幾個PB」

 

而每一筆紀錄中的每一個路段,也都能夠將其點開來關注你在這個路段的表現細節與排名等…而這些功能都不必自己去設定或是圈選,只要你上傳了完整的路線軌跡並且交由STRAVA系統進行快速的匹配後,所有的結果就直接出現在頁面上讓你自由的閱覽,可說是相當的詳細且方便呢。

 

路段探索

也可以透過路段探索的功能,直接搜尋每個地方是否已經有存在著其他使用者建立的路段。當你到了一個新的地方想要知道哪些是熱門的騎車路線?直接來這個路段探索的功能看看哪些路段有很多人挑戰過,就知道啦!

像是這個路段 「澄清湖 TT」就是一個非常熱門的路段,總共有兩千七百多個人共嘗試了九萬八千多次,換算下來平均每個人都跑了36次呢。這樣我們就知道這是一個相當熱門的路段,是一個車友們都很長騎乘的路段。

 

騎乘數據比較

當我們點選關注的其他使用者時,我們也可以在右下角看到自己與這位使用者的騎乘數據比較,來達到鞭策自己的效果(?)

 

社團排行榜

社團每個星期都會進行基本的排行,有總騎乘距離、單次的最長期成距離 與 總爬坡高度… 讓你一眼就知道誰訓練的最勤勞

 

個人裝備記錄

作為專業的自行車與路跑的紀錄平台,記錄自己的裝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像是我的自行車中,除了可以記錄每一台自行車使用了多少的里程之外,如果你有將每一個零件的更換都一一記錄進去的話,系統還可以自動換算每個零件獨自使用了幾公里,也算是車子的保養紀錄之一呢。

支援同步的設備與服務

STRAVA目前與許多的設備與服務都能夠進行同步功能,不論你是使用這些APP或是這些設備進行記錄,都能夠將你的運動記錄輕鬆快速的同步到STRAVA上

 

 

總結

在跑步的領域之中可能還有其他相似的記錄平台系統,但在自行車的領域之中最受車友們推崇的我想應該就是 STRAVA 了,雖然在2020年中的時候 STRAVA 的相關營運策略做了點變動,將一些原本很受車友喜愛的功能從免費的版本調整為需要每月付費的訂閱版本之中,因此多多少少流失的一些使用者,但其實撇除掉那些功能之外目前在免費版的功能,似乎還沒有哪一個類似的網站平台能夠做到這樣子的水準,如果你的騎乘量與對數據的渴望相當大的話,我相信每個月大約兩百塊台幣的訂閱費對你來說應該也是相當值得的!

那身為初入門自行車世界的朋友們來說,免費的版本就已經能夠讓你在騎車訓練之餘找到不少的樂子了,相當推薦大家能夠實際使用並透過STRAVA來更加優化自己的訓練成果哦!

 

延伸閱讀

[開箱] Bryton Rider 420 – 自行車GPS錶 / 全貼合螢幕

[開箱] Bryton Rider 310 自行車GPS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