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array_push – 在陣列中插入一筆資料

array_push(); 在一個陣列中,再插入一個值進去。

要設定陣列中的值有許多的方法,但是假設我們只希望程式不斷的往後面增加資料,此時就必須用上array_push。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當你要使用array_push之前,你必須先把這個變數宣告成陣列,否則會出現錯誤,詳情請看範例。

基本介紹:

array_push( 欲增加的陣列, 值)

範例:

<?php 
    $array = array(); 
    array_push($array, "Test"); 
    print_r($array); 
?>

此時將會輸出結果:

Array ( [0] => Test )

實戰用法:

有時,我們利用迴圈(for)執行了某些動作,而在特定的條件達成的情況下要將資料寫入陣列中,並且希望讓陣列中的數據是照依序且沒有空白的。

<?php 
$a = 10; 
$array_a = array(1,2,3,4,5,11,15,6,7,8,9); 
$array_ans = array(); 

for($i=0;$i<10;$i++){ 
    if($array_a[$i] < 10){ 
        $ans = 2 * $array_a[$i]; 
        array_push($array_ans, $ans); 
    } 
} 
print_r($array_ans); 
?>

此時將會輸出:

Array ( [0] => 2 [1] => 4 [2] => 6 [3] => 8 [4] => 10 [5] => 12 [6] => 14 [7] => 16 )

以上範例為一個 99乘法表 2的部分,而我們在$array_a中輸入了一串數字,因為我們知道99乘法表中的乘數不會超過兩位數,所以我們在for迴圈中用if來判斷數值小於10才進行答案的計算與儲存。

在實際應用中,有些時候你可能會需要在茫茫資料中找尋達成特定條件的資料,此時可能會需要把他們的編號記錄下來,而如果我們直接把資料寫在另一個陣列中,當我們未來要使用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從這個陣列提取這些編號了,這也會是一個簡單的小方法。

 

參考資料:PHP.net:http://php.net/manual/en/function.array-push.php

更多 PHP 相關文章 列表:https://richarlin.tw/blog/php/

在〈[PHP] array_push – 在陣列中插入一筆資料〉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PHP 文章列表 - RicharLin.Tw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