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VP-R73 – LOOK KEO系統 價錢實惠的入門公路車卡踏

市面上最常見的公路車卡踏系統不外乎就是 Shimano 的 SPD-SL 系統 與 法國 LOOK 的 ARC 或 KEO 系統,當然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系統這篇就不多做贅述了!對於入門的朋友來說這 Shimano 與 LOOK 這兩個系統相對之下是入手成本比較低的選擇!

前言:

而屬於 LOOK 系統中又有兩種不同的主流分支,分別是 ARC 與 KEO 兩個系統,現行比較主流也比較新的是 LOOK KEO 系統為大宗,兩個系統並不通用,因此在購買踏板與扣片的時候需要更特別注意才行。

LOOK 系統不同於 Shimano 系統的部分是,有許多第三廠牌所製作的踏板都是採用 LOOK 的系統,也就是說不論任何品牌的踏板或扣片,只要他標示使用的是 LOOK KEO 系統的話,就是可以互相相容通用的!

台灣的兩個廠商 VP 與 Wellgo維格 都有生產 LOOK KEO 系統的卡踏,而兩個廠商所生產的入門級卡踏價錢都大約落在 550~650元 台幣左右,分別是 VP-R73 與 Wellgo R251,他們都有黑白兩種顏色可供選擇,而 VP R73 還有不同材質的衍伸型號 VP R73h,外觀上與 R73 看起來幾乎是一模一樣,但不同的是它採用 碳纖複合材質,因此可以有比 R73 還要更輕的重量表現,價錢則大約落在850元左右,如果想要追求更輕的踏板重量或是預算上沒有問題的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而我在 R73 與 R251 這兩個踏板之中最後驅使我選擇 VP-R73 的原因其實是外觀(?) (這就純粹是個人喜好問題啦XDD)

在決定要購買 VP-R73 後便開始尋找購入的來源,才發現高雄的自行車行與材料行,大多數都沒有販售 VP 這個品牌的踏板或周邊,因此最後還是走了網購的路線來取得這個踏板。

後來在網路上各種爬文章的時候發現,原來捷安特精品配件裡面的公路車踏板 Road Elite CliplessRoad Pro Clipless ,看起來應該就是 VP 的 R73 與 R73h 兩個踏板,只是在踏板中間的LOGO改為捷安特的代工產品,也因為這個緣故因此讓我對於這個踏板有了更多一點的信心,所以選擇了它。

VP-R73 開箱:

在盒裝中的VP-R73
上層的踏板取出之後,下層則是有隨踏板附的扣片與扣片螺絲
踏板本體還是有一定的質感的!相較於廉價的普通踏板這個轉軸轉動也算是相當的滑順。
標準版本的R73在底部與側邊都有印上型號,但經過使用後底部的這個印刷滿容易被磨掉的~
這個踏板安裝的部分必須要使用內六角來進行安裝,並沒有外六角的部分可以鎖!
單邊的踏板重量大約是153.5g,兩邊踏板加起來重量約為307g。
安裝上車後,踏板會自動呈現垂下的狀態,方便上卡的時候更容易讓扣片扣入踏板之中。

同場加映:

Richy 二代 卡踏轉接座

其實會購入 R73 踏板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準備要上卡了,而是車上原本買車時店家所附贈的簡易踏板,因為中間的部分是塑膠材質,使用了兩千多公里後承受不起我的 發(ㄊ一ˇ)力(ㄓㄨㄥˋ) 在塑膠鎖螺絲的部分都有點快要崩牙了,因此在每一次踩踏的時候都會產生異音且外框也會滑動,真的是深怕高迴轉速踩踏的時候踏板瞬間解體,那就不好玩了。

想說未來遲早會想要上卡的,一個好一點的培林踏板價錢也逼近這個入門的卡踏了,那不如就直接買這個卡踏吧,為了在日常沒上卡穿布鞋踩踏的時候可以有更舒適的腳感,因此購入了這個卡踏的轉接座,它的使用方法相當的簡單,就像是卡踏的方式一樣將前端鉤入並且壓下去即可安裝完成,要拆除的時候也只要抓著踏板向外扭動並拉起就可以拿下來了!

在踩踏的時候腳底的大拇指球就可以好好的受力在踏板軸心上,而不會因為沒有裝轉接片的卡踏中間凹陷的部分,造成懸空的情況。

不過小小的缺點是,這個轉接板的是比較普通的塑膠材質,多拆裝幾次之後就會有一點點鬆動的餘量,因此轉接板會在卡踏之間小小的前後移動,但實際上並不影響整體的使用。

使用心得:

在實際裝上車之前就先透過調整螺絲將彈簧的壓力釋放到最輕最輕的狀態,方便轉接板的拆裝,而實際也在踏板安裝上車沒多久之後就買了卡鞋開始了上卡之旅了~

因為考慮到剛開始上卡,所以也特別將卡踏上彈簧的壓力調整到最輕的狀態,避免在緊急不熟悉的情況下脫不了卡,但也因為沒有太多的比較經驗,所以也沒辦法很具體的跟其他的卡踏做比較,就是確實達成了上卡的這個成就。
破風電影裡的第一幕,在自由車場地內的測試會,男主角的公路車踏板就正是 VP R73h。

VP-R73 ($600) vs LOOK KEO Classic 2 ($1300)

剛好在上卡的同時有一個朋友也剛買了一個 LOOK KEO Classic 2,我就出於好奇的想說體驗看看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既然同樣是 LOOK KEO系統,這個價錢差異到底有什麼實際的感覺呢?

最顯著的差異我覺得是 踏入的角感與聲音 以及 拖卡的最小力道 這兩個明顯的差異!

雖然 R73 只有一根彈簧而 Classic 2有兩根彈簧,但都同樣調整到最鬆的狀態下,相較於 R73 脫卡時所需要將腳踝扭動的力道,Classic 2 在脫卡時所需要的力道卻是非常非常輕的,幾乎不會有脫不下來的狀態,而 R73 在因為是新手的情況下有時候會因為脫卡力道較大,所以要多花一點時間或是扭動才可以順利把卡解下來。

除此之外就是 上卡與脫卡 時候的聲音了, R73 因為彈簧力道大所以上卡踩下去與脫卡的時候發出的聲音比較大聲且響亮,而Classic 2的上下卡聲音則是比較紮實而且小聲,或許這就是廉價入門品與正廠的差異了吧(?

總結:

如果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想要用最低的成本來上卡的話,那麼相信 VP R73 會是你一個不錯的選擇,整體使用上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順暢度與重量也都表現得中規中矩,就唯獨儘管它是單彈簧但是彈簧的力道比較大,在上下卡的時候需要比較大的力氣才可以頂開彈簧片,除此之外這確實是一個物美價廉的選項!

☆ 這篇文章沒有業配xDD 純粹因為網路上關於 R73 的心得太少了,在購買前沒什麼可以搜尋的相關心得,因此想說特別分享一下。

在〈[開箱] VP-R73 – LOOK KEO系統 價錢實惠的入門公路車卡踏〉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心得] 2016 HASA R4 - 台灣品牌HASA的台製入門公路車 - RicharLin.Tw

  2. 自動引用通知: [公路車][分析] 新手選擇公路車的迷思 - RicharLin.tw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