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如何將 SSH金鑰 添加到系統中並透過金鑰登入?

當產生了一個SSH金鑰後,要如何將它加入你的系統中呢?或者是線上建立了一個VPS主機,要如何把其他的SSH金鑰新增到這台主機中?這裡用很簡單的方式來教大家應該要如何將SSH金鑰中的 public key (公鑰) 放入使用者帳號中,讓這個帳號可以使用SSH金鑰進行連線登入!

 

要如何產生SSH金鑰呢?

如果你尚未產生擁有一個SSH金鑰的話,請看另一篇文章

[Linux] SSH 金鑰是什麼?私鑰與公鑰?如何自己產生一個SSH金鑰?

 

 

將 SSH金鑰 設定於使用者帳戶中用於登入 

每一個 SSH 金鑰 都對應著一個一個 User Account (使用者帳號),因此在設定上我們必須以帳號為單位的來將 Public key (公鑰) 加入存放公鑰的位置!

  存放位置: /home/userName/.ssh/authorized_keys

☆ 如果你沒有 .ssh資料夾 或是沒有 authorized_keys檔案 的話,請自行新建這個檔案!

 

將我們產生所得到的 public key (公鑰),以一行一條公鑰的原則貼上在 authorized_keys 檔案之中!

☆ 而要特別注意的是,這裡加入的公鑰型式必須要是如以下範例這樣子的格式才可以哦

SSH public key (公鑰) 範例:

ssh-rsa AAAAB3NzaC1yc2EAAAABJQAAAQEA1Xp/0hUwbQF7a0xtkFipbkDvNyUL7h/qcTO7Rix8J7lLcDQNnfhqu6SaLPHMqvOdPzyS81Wn+PK2DPaTLjd26DM05yTQYCss4uMfFlwhhpYEp8VrFLRJwOZUM8S2oxPojIOrh7KYq0wum2iQiM2VSY9kh7DttgZVY0sxjbE58oUx2TCtcCLV1OpdfC3vrtb4VwjnVOl27Eu3S/XYdpSiMN0IEqvuH13ODeoOvhuYqqr3fDuON0MnHSQJSx+shlnZ14KHvrBDq/IV1ghjPAdm3A3tjrEdpcf0IWRg+jYviJhWzK38j4O1U6n2ubOIV9MOBBXlsOYdSlo0yJTr7ptJ6w== rsa-key-20210616

 

加入完成並存檔後,這個SSH金鑰就立刻生效了!

 

使用上,你只需要在你的 cilent (客戶端) 上指定使用 private key (私鑰) 檔案進行登入,在重新連線即可。

在SSH登入時你仍然需要輸入帳號,
接著如果你的 private key (私鑰) 有設定密碼的話,也請鍵入你所設定的密碼來取得這個私鑰的使用權限,
接著如果你所指定的這個 private key (私鑰) 和系統中存在的 public key (公鑰) 相互匹配的話,畫面上會顯示你使用了這個SSH金鑰進行登入,並且就會直接登入系統了。


簡單觀念說明

★ 一個SSH金鑰可以同時用在多個不同的主機或是不同的使用者帳號內,只要你將 public key (公鑰) 設置到相對應的使用者帳號根目錄底下 (/home/userName/.ssh/authorized_keys)

★ 在登入時,你仍然必須要輸入登入的帳號,這樣子系統才會去這個帳號內撈取你是否有設定相應的 public key (公鑰),如果沒有相對應的則會顯示這個 Key 是無效的,會跳回原始要你輸入密碼的畫面

 

 

 

延伸閱讀

[Linux] SSH 金鑰是什麼?私鑰與公鑰?如何自己產生一個SSH金鑰?

[推薦] MobaXterm – 強大方便好操作的 SSH Client 客戶端連線軟體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